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名师风采 | 周孜予——师者,友也

发布日期:2017-06-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她青春洋溢,幽默风趣;她博学多才,严谨认真;她诲人不倦,师心师德。见到周老师的第一眼,就被她的温暖的笑容打动。她是一位与学生交心以向的老师,也正因如此,她才会是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师者,仅非传道授业解惑,更需明心明德育人。

才高八斗,硕果累累

正值青春年华的周老师,已是复旦大学的博士后,同时也是黑龙江省级精品课和东北林业大学校级重点课负责人。身为法学专家的她,还兼任黑龙江省地方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以及黑龙江省高级法院专家库专家。在东林,周老师主要讲授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学、行政救济法专题课程。教学方面周老师更是当仁不让,连续多年取得东北林业大学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同时取得东北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亚军优秀指导教师奖、黑龙江省直属高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第二名、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黑龙江省立法学研究会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东北林业大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等等诸多荣誉。教学之余,周老师还承担了32个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2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篇,CSSCI6篇,中文核心6篇,CSCD1篇,EI1篇,ISTP1篇。

虚心求教,脱颖而出

名师出高徒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周老师说:“这是一个机会,我觉得我是幸运的,但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她认为,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了一半,学生对你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所以开始一定要用心,学生接受你喜欢你,你才会变得越来越有信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学亦是如此。她为了教好学生,曾到多所大学学习,积极参加教师发展中心的培训,有时更会千里迢迢去外校访学。记得周老师第一次讲课时,她的导师甚至亲自坐镇中央。对于教案,周老师更是精益求精,取得了黑龙江省直属高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最佳教案奖这一荣誉。面对法律变化性大的特点,周老师更是积极申请外出培训,与时俱进。她认为听那些真正参与立法的或者参与法律实践工作的专家来解读法律,和你在书本上或者网上看那是完全不一样的。正所谓学无止境,无论是教学能力的提高亦或是科学研究的进步,都是通过学习得来的。对此周老师感叹:“能获得这些成就除了自身努力外,都得益于来自学校学院专业及同行个层面的支持.”自身的不懈努力,学校的鼎力相助,抓住了机会的周老师在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

以心相待,亦师亦友

每位老师都具备独特的教学风格,而周老师的风格更多地在于亲和沟通方面。心怀青春,笑靥如花的她和学生之间基本不存在代沟。周老师说:”她与学生的交流不会随着课程的结束而终止,与学生的关系也更倾向于朋友。“她的专一执着,她的和善可亲,深深打动着她的学子,无论你是哪一届学生,不论是学习方面还是情感方面,只要有问题,只要你找,她就会在那里,等风也等你。也许是因为年轻,又或者是因为用心,周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的关系及其深厚。她的学生说:“不是因为害怕周老师我才会来上课,不是因为周老师点名我才会来上课,更多的时候是感觉不来上课的话,心里就觉得不好意思。”以心相待,亦师亦友这就是她。

所以师生之间的交流是很重要的,要将心比心。通过严厉的要求来震慑学生,往往只会适得其反。学生对一门课程的喜欢更多地源于对一个老师的喜爱。如果说学生抵触老师,那么教学也只能事倍功半。所以周老师更愿意与学生交朋友,学生也更容易接受老师的观点。由此可见,学生对老师认可,不仅仅是老师学识渊博,更多的学生是被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周老师能够成为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之一,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功不可没。

案例教学,模拟法庭

周老师认为,学生不能一心学习,大学不是单纯的学术研究,更多的是对综合素质的培养。无论是模拟法庭还是案例教学,她都是更倾向于综合素质这一方面。她的教案中会融入很多现实案例,在课堂上通过解读这些案例,可以让学生更容易理解理论知识。而模拟法庭更是周老师的课堂特色。周老师会让学生观看最高人民法院的教学视频,现场观看法院的庭审,最后让学生自己办模拟法庭。通过这些方法使学生对法庭的程序有直观的了解。这样的课堂不仅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更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能够将理论知识与现实案例结合起来,这才是成功的教学。

因材施教,拇指教育

“我觉得无论什么年龄的学生,鼓励性质的教育比批评教育的效果要好很多。”周老师说。“要承认学生在某一方面的优秀能力,善于发现闪光点,然后是竖大拇指。”当你指出一个人缺点的时候,首先需要肯定他的成绩,他才更容易接受你指出的缺点。周老师在课程中更多的是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在课堂上抓住学生的性格特点,再针对这些同学的性格特点因材施教。那么这样学生就能认识、能接受自己的错误,从而去改正。也能更好的发掘自己的优点不断进步。虽然学生人数比较多,但周老师仍让坚持自己的方法。被她夸奖过的学生,最后的成绩往往也十分优异,学生也非常喜欢这样的老师。

民主课堂,启发教育

周老师这样规定:第一,保障课堂纪律,我说你就别说,只要有一位学生说话我立马就停。第二,保证课堂出勤,有事就请假,理由得当我就能理解。对于那些不会的课程,周老师十分欢迎学生去她办公室补课。这种灵活的教学也使得周老师更加具有亲和力。对于如何教学周老师有自己的见解:“课堂上更多的不是我去教,而是启发,让学生独立思考。自己分析出来的问题,你永远都不会忘记。她认为,如果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学生只能去死记硬背。所以在周老师的课堂中,更多是启发式的教学,去培养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

回首青春,育人无悔

“一开始没有想到我会当老师,但是我现在很庆幸我的选择”,周老师说,“学生们的单纯可爱,青春阳光打动着我,也始我永葆一颗青春之心,和学生们相处的时光总是轻松快乐的。我愿意跟学生交流,也愿意把我所学的知识传授给他们,而且毫无保留。求知无坦途,我坚信身教胜于言教,就像我不放过任何一个外出培训的机会、怀孕八个月依然坚持讲课。以身作则,亦师亦友,为了我的学生,我会不断的提高自己,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有间断过努力。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很多特别的朋友。在课堂上,他们都称我为老师,但是有的同学私底下就叫我姐。如果有时间的话,我希望去看看他们,这会让我觉得非常的幸福。而且这份友谊是非常真挚的,不掺任何杂质的,让我值得去珍惜的!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职业!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让我们一起拥抱明天的太阳!”

采访:王鹏聪、王禹琦、马啸、孙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