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文法学院实践教学中心

发布日期:2018-08-14    作者:     来源:     点击:

1、法学多功能实验室

(1)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含有①刑事照相实验室。主要用于刑事照相实验,主要包括现场拍照、翻拍、物证摄影、数码图像处理等。②物证检验实验室。主要用于物证检验实验。③现场勘查实验室。主要用于模拟现场勘察实验,模拟案发现场,给学生提供模拟勘察实训场地。④建立仪器分析室。主要用于存放大型试验器材,及更为专业的技术分析实验。

(2)标准测谎室。

(3)建立法医检验技术实验室。主要用于法医临床鉴定。

(4)法学专业实训中心。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法律诊所研究室、模拟法庭研究室、案例研讨研究室、法律援助研究室,分别指定一名负责人,具体负责相关实践教学指导工作。实训中心采取开放的分区方式,主要划分为两个功能区。其一是办公区,主要是给相关研究室的负责人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提供办公场地。其二是学生活动区,是学生组织参与模拟法庭大赛、法律诊所会诊、疑难案件研讨、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活动场地。

2、社会工作实训室

根据目前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需要及实训室建设的整体状况,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实训室主要包括:

(1)小组工作室。用于小组社会工作课程实训。

(2)个案工作室。用于个案社会工作课程实训。

(3)沙盘游戏室。用于心理学教学实训。

3、政治学与行政学多功能综合实验室

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急需基于情境模拟的实验实训操作,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涉及到人与人之间互动或者谈论的环节,例如招聘选拔技术的模拟、绩效访谈、头脑风暴等。多功能行为观察实验室的建议有利于提高实验室的有效利用率:多功能案例实训室,可以基本满足人力资源管理、经济管理类专业在校生的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员工招聘、组织行为学、人员素质测评、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劳资关系管理、职业生涯管理、员工培训、市场营销调研设计、企业案例分析讨论等相关课程的情景模拟类实训环节开展。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1)小组讨论室。用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涉及到人与人之间互动或者谈论的环节,主要是无领导讨论、招聘选拔技术的模拟、绩效访谈、头脑风暴等。

(2)沙盘室。沙盘室是学生用来实践人力资源沙盘,以熟悉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环节,同时可以用于政治学与行政学相关课程的课内实践的讨论和教学。

4、广告学实验室

(1)影视广告制作室。增设2台非线性编辑机和相关录音摄像设备,录音室建筑为悬浮式结构,可有效阻隔硬噪音,室内拥有专业的数字录音设备、语音处理器、监听设备、音频工作站及其外部设备,适宜于开展电视和广告制作的录、配音实验。录音室主要为广告学专业学生影视广告节目制作课提供学习和上机操作,是巩固和加深课堂理论知识,锻炼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践的最佳场所,也为广告学专业学生语音教学、录音分析、录音练习、配音艺术、文艺作品演播提供了理想的教学环境。

(2)广告创意设计工作室。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实验分析能力、实验设计能力与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专业基础技术实践与开发基地。它要突出技术新颖性、设备先进性和实验创新性等特色,切实提高专业学生的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同时,本工作室对外承接一些设计的业务,真正做到教学和实践一体化全新的教学模式。

(3)演播室。演播室是开展新闻制作、影视广告等相关专业的重要教学装备之一,是学生学习相关课程制作必不可少的实验场地。是学生学习相关课程制作必不可少的实验场地。近年来,全国高等院校由于新闻、影视广告动画等相关专业的开设及教学和科研的需要,纷纷在学校内建设教学用影视演播室。以现代传媒观念和多视角、多场景、多机位、多功能的开放式演播理念,将艺术性和实用性相结合对演播室科学合理地创意、设计和配置,使演播室成为一个多视角、多场景、多机位、多功能的开放式演播室,满足开放式、实验式的多功能使用要求。

5、微机室。供文法学院4个专业学生使用,占地面积120平方米,计算机78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