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法学专业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专业概况

法学专业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林业高校中第一个、黑龙江省高校中第二个法学本科专业。1998年获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法学专业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在读博士20人。法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下设五个二级方向: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刑法学和法学理论;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招收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和非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现有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省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等五个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和黑龙江省林草局法律专家库等五个省级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法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务技能,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职业道德和理论研究能力,能正确把握和运用法律、法规解决依法治国实践中的有关问题,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核心课程

核心基础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学、法律职业伦理

核心专业课程:法律逻辑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专业英语、国际私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知识产权法学、法律文书、国际经济法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内实践、社会实践一、社会实践二、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四、特色优势

特色一: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研究具有优势和特色。

特色二:实践教学形式多样,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五、毕业生去向


升学


 

近三年升学率均在31%以上(含推免);

升学“985”“211”院校的学生占90%以上,包括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

就业

近三年就业率平均90%以上,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北京、深圳、长春、哈尔滨等城市。

主要就业单位:律师事务所、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中建公司等企事业单位。

出国、出境

近三年出国深造人数年均超过3人,主要去往墨尔本大学、伦敦大学等知名大学。

六、专家代表

李景义,教授,硕士生导师,第一届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七、专家谈专业

法学专业融专业教育、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于一体,具有应用性和实践性特征。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集法学专业知识、法律职业能力、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于一体的法律人才。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可以在立法、行政、司法、公证、仲裁、律师等部门和行业从事法律实务工作,也可以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法学理论研究工作。专业创办以来,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和积淀,在全国高校法学专业中特色鲜明、在农林高校法学专业中保持领先、在全省高校法学专业中保持一流。

八、学生谈专业

专业在教学内容与课程设置方面兼顾综合性以及特色性,开阔了学生眼界;专业实行导师负责制,在入学之初便可选择感兴趣的法学领域,跟随导师进行科研研究,学院也对科研研究给予了研究经费以及科研文献的大力支持。导师在科研以及生活上对我的教导,都使我受益匪浅;专业也积极开展法学特色活动以及竞赛。通过专业化的训练,使我们这些还未走出校门的学生掌握了较高的实务能力,这使林大法学毕业生无论是求职还是继续深造的过程中,都显现了巨大优势。

八、校友风采

邓海虹,文法学院法学专1992级校友,现任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江文俊,文法学院法学专业2014级校友,现在早稻田大学攻读民事法学专业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