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高校教师社工机构专委会首届研讨会暨东北地区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东北林业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7-06-1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2月17日,在东北林业大学召开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高校教师社工机构专委会首届研讨会暨东北地区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高校教师社工机构专业委员会和黑龙江省民政厅联合主办,东北林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和林大社工服务中心共同承办。

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李景义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田毅鹏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李斌教授、黑龙江省民政局副厅长王国黎同志、高校教师社工机构专委会主任易松国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参会人员包括全国高校教师社工机构负责人、黑龙江省民政部门相关领导、东北地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以及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和师生代表共120余人。

东北林业大学李斌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东北林业大学党政领导及全校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各位嘉宾及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黑龙江省民政厅王国黎副厅长介绍了黑龙江省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状况,并结合黑龙江的地区特色对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希望。

在大会主题发言中,高校教师社工机构专委会主任易松国教授通过对全国高校教师社工机构的详细调查,对我国高校教师办社工机构的独特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其社会意义以及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卓有见地的展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田毅鹏则藉其深厚的理论素养,从东亚传统的公私观念不同类型的角度来分析东亚志愿主义发展的新路径,并提出“活私开公”、建构适合社会工作理念的东亚社会新公共性。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袁绍志随后介绍了黑龙江省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状况,对当前困境及政策环境做了总体的描述,并结合黑龙江的地区特色对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下午的高校教师社工机构论坛研讨中,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社会工作者周昌祥、黄红、王芳、杨明宇、苏光、李娟、董震、段继业、张朝林、翟进、付海涛、吕霄红、蔡雪婷等人分别做了多元化、高水平的主题发言,并与现场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以及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18日,会议还将进行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发展论坛的理论研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将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

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20余名学生志愿者为本次会议提供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服务,受到了全体与会人员的肯定与赞赏。东北林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成立于2003年,是黑龙江省高校中首批创办的社会工作专业,多年来为社会工作服务领域输送了大批专业社工人才,目前已经形成集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机构服务为一体的办学体系。

东北林业大学社会工作系承办“中国高校教师社工机构专委会首届研讨会暨东北地区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不仅为本专业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开阔眼界的机会,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实力,并将有利于黑龙江省及东北地区社会工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